聖母在法蒂瑪的首次顯現 —— 關於天使第三次顯現的解讀 (師德林神父)

 


讓我們現在來反思聖母的話語:


1/ “不要害怕,我不會傷害你們”:


聖母的第一句話,因為是第一句話,所以很重要。


- “不要害怕。我不會傷害你們!”


路濟亞解釋說:“我們感到害怕並不是真的害怕聖母,而是害怕我們以為要來的暴風雨。聖母的顯現並沒有激起害怕或恐懼,而是驚訝。”


她在法蒂瑪顯現後100年,我們現在能對這句話找到更深刻的解釋:恐懼的世界。有如此多的黑暗力量想傷害我們。與之相反的,首先而主要的聲明:“我,你們的母親,不會傷害你們”,與我在一起你們甚麼也不怕,如果你們聽從我、跟隨我、接受我,沒有甚麼會真的傷害你們。


   


2/ “我來自天堂”:


路濟亞有勇氣說話並提問,一定是受了聖神的感召,


- “您從哪裏來?”


然後聖母給了她的第一個答復,但她沒有回答地很確切:


“我來自天堂”固然是對的。


不,其實她說的是:


- “我屬於天堂”(路濟亞在1922年第一次寫下的是:我自己屬於天堂!)


在這句話中,我們已經找到了她的整個奧蹟。


當我們與天使們和聖人們一起問:噢,無染原罪者,你是誰?


她會回答:我 —— 屬於天堂!


/ 屬於天堂:這是吾主禱文的回聲:“在天我等父者”,而她的全部和人格都屬於這一天堂。


如今所有人類首先都是“屬於地上”,是人類父母的子女。相反的,聖母是人類血統中例外於通用規則的,在“屬於地上”之前,是首先和主要“屬於天堂”的。


   


為甚麼?


因為“大地還沒有形成以前,遠自太古,從無始我已被立;深淵還沒有存在,我已受生;…我已在他身旁,充作技師。”(箴言 8:23-30)。聖母之“存在”的原因融入在天主的奧秘之中:她在世的生命是對於她“自己屬於天堂”的唯一可見表達。她的本質,她的基礎,她內在最親密的那位不是受造物,而是造物主,不是時間軸內的,而是永恒的,是天堂。她除了為天主外不會為其他任何事物而活:她的整個存在只會是聖父的女兒、聖子的母親和聖神的宮殿和淨配。


   


/ 我是:


她沒有說 “我來自…”,而是“我是(I AM)…”。


這就自動為她做了定義:我的存在,我的身份,我‘自己’是“屬於天堂”的。


既然天堂是永恒的生命,是聖潔,是沒有黑暗的光明,永恒的平安,是完美的滿全:所有一切使無玷的,無染原罪的!


因此這一自我展現,正是她給伯爾納德的問題答案的忠實回音:


-“您是誰?”


-“我是(I AM)無染原罪始胎。”


這裏又有一個重要的細節需要考慮:


妥當的說,只有天主可以說“我是(I AM)!”因為只有他是“我是(I AM)”,因為這是“我有(I AM)”的意思。沒有人會說:我是生命,而只會說我有生命,或者說我是真理,而是 —— 我宣講真理。“我是(I AM)”意味着完全的擁有,“我是(I AM)”意味着我就是我擁有的實質。


因此只有吾主,因為祂是天主,可以說:我是復活和生命。在亞巴郎以前,我就有(I AM)。


那麼當聖母在露德說“我是(I AM)無染原罪始胎”,在法蒂瑪說“我是(I AM)屬於天堂的”,不是有點誇大甚至不太合適嗎?是這樣的話,如果她說關於她受造的本質,就會是‘甚麼也不是’。而如果天主允許她卻以那樣的方式呈現自己,也就意味着,在她內確實有着具有神聖本質的事物。


對虧了她的滿被聖寵,和她脫免於一切罪惡的沾染,聖母完全地、全部地接受了“聖父和聖子的禮物”,由天主派遣到我們心中的聖神。因此聖神完全居住在她內,穿透了她,以至於她“為自己”毫無保留,而完全充滿天主:她所有的思想、話語、行為,一切都是聖神的思想、話語、行為,而非她自己的。因此


她可以說:我是(I AM)。


聖馬西連•國柏是這樣解釋這可敬的奧蹟的:“她以一種不可言喻的方式連結於聖神,因為她是祂的淨配;但她的連結比其他任何受造物的這種表達都更加完美。這是怎樣的聯合呢?首先,它是全然內在的;它是她本身和聖神本身的聯合。聖神居住在她內,活在她內,在她存在的那一瞬間起就如此,祂也會一直如此,直至永恒。聖神在她內的這生命包括了甚麼?祂本身是在她內的愛,是聖父和聖子的愛,是天主自愛之愛,是永恒聖三之愛,是結果累累的愛,是始胎。在受造的相似物中,愛的聯合是與之最接近的。聖經上說‘二人成為一體’[創世紀 2:24],耶穌堅持,‘這樣,他們不是兩個,而是一體了’[瑪竇福音 19:6]。而相比之下,聖神是以更嚴謹、更內在、更深入本質的方式居住在無染原罪者的靈魂中,居住在她的存在中,使她在她存在的那一瞬間和她的整個生命果實纍纍,並且,永遠如此。”


   


3/ 唯一之必要:永恒的事物


法蒂瑪顯現的最初有哪些重要場景?


天使的顯現展現了天主的至高無上、至聖聖三的光榮、對天主的悔改和賠補冒犯天主的行為。聖母將同樣的場景置於孩子們心中,而後她有將天主之光引向孩子們,將他們融入到天主尊威和無限之愛的深淵之中。聖母首先所說的話特別圍繞着死後的現實,首先和首要的,天堂和煉獄。在第三次顯現中,她又會以一種驚人的方式展示地獄的現實。


路濟亞再次受聖神而感,問了一個問題:


-“那麼,我會去天堂嗎?”


我們這個唯物論和無神論的時代,幾乎所有人都完全轉向這個世界和他們在此世的短暫一生,在這世代,這是多麼重要的一課。如今,這個問題有幾次會在人們腦海中浮現,哪怕是信眾、甚至是熱忱的天主教徒腦海中浮現?路濟亞的這個小問題卻正是所有聖人們生命的總結,也是救贖工程的目的:我們生命的一切都該圍繞着UNUM NECESSARIUM,唯一之必要:“我會去天堂嗎?”我今天為去天堂做了點甚麼?親愛的聖母,你來是為回答這個問題,如果我答復你的請求,如同法蒂瑪的孩子們答復你一樣,那麼答案會是‘是的’。


-“那雅琴達呢?方濟各呢?瑪利亞•妲絲•奈維斯呢?阿邁麗雅呢?”


這些接下來的問題展現了,對我們來說甚麼是真正重要的。它們包含了吾主的新誡命 —— 對近人真正的愛。再次的,對於我們這些滿腦子都是周圍世界物質福樂的人來說,這是怎樣的一課呢,因為我們‘對鄰人的愛’最多局限於促成他們物質的好處或世間的快樂!


我們該以這些問題來看這個世界:


“那我的孩子們,我的朋友們,我的鄰居們,我的親人們,我的敵人們,我的同僚們,基督奧體的其他成員呢?他們生命中碰到了甚麼問題?他們會去天堂嗎?”而又一次的,答案掌握在聖母手中,如果人們用必要的方式去救這些人的靈魂,尤其是那些“需要唸許多玫瑰經”的人們,那她的答案將又會是“是的”。


- “是的,他們會的!”


我們該讓自己對我們天上母親的慰藉許諾留下更深的印象。這許諾是給所有追隨她,並步三個孩子後塵的人們的。聖母透露給路濟亞的也同樣超乎尋常,就是她的朋友瑪利亞•妲絲•奈維斯已經在天堂了,因為通常來說除非是被列位福品的聖人才被知曉是直接去了天堂的。這樣,她宣認了她從天堂來到我們中,有一個偉大的目的:提醒我們這唯一之必要,並在我們去天堂的道路上幫助我們。


   


/煉獄:


- “那阿邁麗雅呢? -她要在煉獄中直至世界的終結!”


聖母的問答繼而轉向了精準而重要的事實,“去天堂”並不是那樣一件簡單的事。成聖的道路需要殷切的勞作,也需要英雄般的慷慨。如果“去天堂”- 靈魂的救恩 - 聖潔 - 在“光,就是天主自身中”的超絕喜樂是聖母顯現的主要目的,知曉只有“完全純潔的才能面見天主”也是十分重要的,只要人仍然被黑暗(罪)所沾染,他就無法與天主聯合,因為天主純然是光明的。


但在死時,幾乎沒有人是完全純潔的,如果天主沒有出於仁慈創造了死後的煉淨之所 —— 煉獄,幾乎沒有人能去天堂。但這個煉淨之所燃燒的是靈性的火燄,這火燄通過巨大的痛苦煉淨靈魂。聖母以路濟亞的朋友阿邁麗雅的例子來展示這痛苦能有多強烈:“… 直至世界的終結!”用我們的語言來表達,就是說:直至所有可能性終結,承受完全的痛苦。根據教會聖父們的教導,在煉獄中一分鐘,比在世100年生活在極度不幸中還痛苦,我們就能明了,“…直至世界的終結”是怎樣的意思。


我們因身處此世的麻煩和痛苦困擾,就對我們周圍的一小群人和這個世界緊閉我們小眼睛,對於這樣的我們,這又是怎樣的一課呢。此世的生命好比一座小山丘,在這山丘的後面,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幽深的大峽谷,裏面有無數的靈魂被火焚燒。在那些靈魂中,我們能看到我們的祖先,親戚,朋友們… 他們所有人都看着天堂,也看着這座小山丘 —— 現世 —— 因為從現世,只要人們不那麼被自己所佔據,而是對近人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愛,在他們的痛苦中幫助他們,他們的痛苦能得到巨大的緩解。在最初的顯現中,聖母就在提醒我們,在巨大的煉獄世界中,充斥了數以億計的靈魂,首先激發我們去幫助他們(因為他們都是她所愛的孩子們),其次是提醒我們,在許多年以後,如果我們不關注“去天堂”,在我們此世短暫的生命結束後,那也可能是我們會去的地方。關於煉獄的思考,會幫助我們出離我們這個可笑的小世界,並瞥一眼“另一個世界”,那個本真的世界,並讓我們生活在真理(真實)之中。


/ 最後,聖母給了我們關於教會的重要一課:她顯現在這個世界,與她在征戰中的教會的孩子們一起。而征戰中的教會存在的原因,就是為“在天堂中”得勝的教會作準備。在它們之間,是補贖中的教會,它給可憐的罪人們在死後為永福準備自己的機會。這三者是一個教會,而將它們聯合在一起的,是天主的聖寵,和天主聖寵的器皿,聖母。


   


4/ 去天堂的道路:祈禱和克苦犧牲


目標確定以後,聖母就說了要使用的方式。


- “我不承諾你們在這個世界會快樂,只承諾在此後的世界會”,無染原罪者在露德如是告訴伯爾納德。


相似於法蒂瑪,在對三個孩子作了天堂的承諾後,她很快向他們宣布了‘痛苦’。這正是尊貴的十字架之路,引人走向光明。在1916年,天使已經邀請他們將他們的克苦不斷奉獻給天主:“尤其是那些吾主交給你們的那些痛苦,要順從地承擔”。


今天,聖母要求他們做更多:“你們是否願意將自己奉獻給天主,承受祂願意分給你們的苦難,作為對於冒犯了祂的罪惡的賠補之舉,並作為讓罪人悔改的懇求之舉?”再次的,聖母強調為了光榮天主和靈魂得救的犧牲、十字架和克苦的巨大價值。


人可以想象,在給孩子們展示了將要來臨的永恒之事,聖母就該會建議他們把這些告訴其他人,去找神父獻彌撒,組織祈禱,或者組織其他的宗徒之事工。


不對,首要的方式甚至不是祈禱,而是為了賠補和悔改的意向,自願地作克苦犧牲!


這也是最重要的,為了能得到超性的果實,這些苦難必須是被主動接納的。它們必須是為愛天主、愛近人的舉動,只有通過這種方式,它們才是對最大誡命的滿全。而越是主動地接受它們,這些克苦犧牲就越能帶來果實。


因此,聖母要孩子們自由地接受。孩子們接受了以後,她宣布: —— “那麼你們會受許多苦。”


這告訴我們,聖母所說的話從來不是“瑣碎的話”,或輕薄的談話。而是完全實在的。如果你說“是”,那就對其帶來的所有後果說“是”。


/ 除了克苦和犧牲,在每次顯現中,聖母都會要求:祈禱!而首先和首要的,是每天唸玫瑰經。天使已經預備了孩子們祈禱的一生,強調短禱,也可以加上“天使的禱文”。我們看到法蒂瑪的每次顯現都是在教導我們踐行一種樸實的、深刻的靈性生命。如果我們使用這些方式,如同法蒂瑪的孩子們所做的那樣,我們就會看到我們的內心就會像他們的內心那樣有相同的果效。


/ 這種祈禱和犧牲的生活,是天主親自交給我們的最重要的、最好的方式。


- “天主的聖寵會是你們的慰藉。”


在我們去天堂的道路上,我們當然必須要常常努力。但如果我們以為,我們的聖潔完全取決於這些行為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我們的善功,固然是重要的,但它們只是能讓我們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天主的干預之中,使我們靈魂轉變並成聖的,完全是因為天主將祂的光和祂的生命 —— 祂的生命交給了我們。對這一真理很快就被驗證了:


   


5/ 在天主內的景象


“而當她說出最後這句話‘天主的聖寵會是你們的慰藉,’聖母第一次張開了她的手,有一道強光從她的雙手照向我們,那光穿透了我們的心和我們靈魂的最深處,它讓我們在天主內看到了我們自己,他們是那麼光輝,比我們在最好的鏡子裏看到的自己還要清晰。”


這是個奧秘的、驚人的景象,因為它以驚人的方式展現了聖母作為普世中保的角色,天主的聖寵以深不可測的方式被交託給她,她以此引導靈魂走向天主的真光之中。孩子們將三次經歷這驚人的景象,這也讓我們想起了“在光線中的童貞女”的顯現 (1830年巴黎北大街的顯靈聖牌之顯現)。


路濟亞陳述了重要的事:


“我們雙膝跪地。它給我們默示了對天主的如此偉大的認知,這很難用話語表達。”根據研究法蒂瑪顯現的專家的看法,所有顯現的核心,正是這三次透過無染原罪者的“天主之光”與孩子們的接觸。


這裏的一切都非常重要,並且


/ 首先,聖母的姿勢,“聖母第一次張開了她的手,有一道強光從她的雙手照向我們…”。我們該當跪倒在地,就像孩子們所做的那樣,並看着她雙手,這雙手曾經懷抱孩童耶穌,這雙手曾在她此世的生命中勞作。但這雙手更是一個標記:我們需要以雙手來向他人傳遞我們所有的。張開我的雙手,意味着我敞開我的心,我將自己開放,我打開我親密內在的大門。因為聖母是“滿被聖寵”,她的雙手一張開,聖寵的海洋就會傾瀉向站在她身邊的那些靈魂。路濟亞堅持說,聖寵(光線)是從她的雙手發出的,也就意味着,天堂之門不只是被她打開的,而她本身就是天堂之門。


/ 她給了甚麼?“那光如此強烈… 天主,就是那光… 我們在那光內看到了我們自己,比我們在最好的鏡子裏看到的自己還要清晰。”這‘光’是真實的,唯一的真實,其他的只是陰影和一無所是的。在這裏,孩子們得到了可能之中最高奧秘的聖寵,‘看見天主’本身。孩子們在那一刻真正看到的和得到的,我們只能通過它的效果才能知道。孩子們的第一反應,是短禱:“至聖聖三,我欽崇祢!”在這光中,他們看到了三位一體的真天主,天主至聖聖三不可言喻的奧秘。“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在至聖聖體聖事內,我愛祢!”在這光中,他們一定看見了天主在此世的臨在,奧妙救恩的總結,吾主在聖體聖事中的臨在使之達到了巔峰。方濟各後來會說 —— “我喜歡看見天使。我更喜歡看見聖母。但這之中我最喜歡的,還是從聖母那裏看到的在光中的吾主,那光穿透了我們的內心,我真愛天主!”


/ 這景象的效果:三個孩子都充滿了完滿的愛和順服。如他們所說的,不只是在看到那神視的一刻,但在他們此世生命直至死亡,都是如此。人可以說,三個孩子的一生就是不斷對天主的愛、在祂內的生活、尋求祂的聖意和真正的福樂,而別無其他。這些神視帶來了許多聖寵,通常天主只會在很多年內給他的善友們(聖人們)如此多,在這時祂只在幾分鐘內就分施了。經歷了天主的真光後,孩子們除天主以外,甚麼也不想要了。這也正是天主希望加給每一個接近法蒂瑪奧蹟的人的聖寵!


/ 天主的悲傷:方濟各在這光的神示中,特別對一件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:


- “因為人們有那麼多的罪,天主很悲傷!我們不能再犯罪了。”事實上,他短短的一生,就在踐行這一奧蹟:“我在想着天主,因為人類那麼多的罪,祂是如此悲傷!要是我能安慰祂的話!” —— 正是對天使在1916年給他們的聖體聖事顯現的答復:“安慰你們的天主吧!”


/ 阿隆索神父(Fr. Alonso)說,我們必須能分辨法蒂瑪訊息的外在和內在方面。外在方面和可見的訊息,是悔改的訊息,是向世界證明法蒂瑪顯現的真實性,並激發信眾們去完成聖母的願望。但實質的訊息,法蒂瑪顯現的“真實構成”只有通過它的內在方面表達:它是“對神聖世界、天主和祂的聖意的獨特經驗,是天主通過聖母向世界所表達的。”在默想了所有三次透過聖母的“天主之光的傳遞”後,我們以後會回到這個重要的方面。


   


第一次顯現的總結:


如果你經常默想這次1917年3月13日的顯現,你就會越來越意識到,法蒂瑪的顯現與世俗、甚至是我們現代宗教氣氛的距離有多遠,因為現在我們的關注總是在人身上,把人在世上的生命當做最重要、最寶貴的東西。即便是我們這些相信天主的人,也沒有把天主當成是重要的,而只是把祂作為就好像是安全機關的負責人,一個與我們真正的生活完全無關的人。如果聖庇護十世教宗都在呼喊說,我們正生活在敵基督的時代,因為人們的生活和行為,都像是天主不存在一樣,那麼我們就更能理解法蒂瑪第一個訊息的重要性了,因為它在傳達,天主就是一切。祂是光,除祂以外只有黑暗。通過這樣的方式,法蒂瑪顯現將我們從幻想中驚醒,並讓我們抵抗世界統治者的謊言:最重要的,是永恒:天堂或是地獄,而通往永恒的道路,是祈禱、犧牲、與罪戰鬥、靈魂的得救,還有最重要的,就是令人喜悅的天主之光:祂的愛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