歸主神途: 聖文德的靈修神學精髓

歸主神途: 聖文德的靈修神學精髓
文:夏志誠 ofm 
1. 前言•  心靈邁向天主的旅程 (The Soul ' s Journey into God)是歸主神途的大綱
•  寫作背景 (序言):1259年9/10月間,在拉維納山上默想會祖方濟身印五傷的事跡
•  以熾愛天使的三對翅膀作為三個階段:受造物、人的靈魂、天主自己
  • 方濟是嚮導
  • 愛情為動力
  • 目標是與主 (被釘者基督)結合
反省: 我的信仰旅程是怎樣的呢?誰是我的嚮導?什麼是我的動力?我的目標又是什麼?
2. 受造物 – 天主的標記
•  在方濟靈修的光照下,文德反省萬物的奧妙。人能由受造物發現到造物主。
  • 萬物反映天主的全能、智慧及聖善。
  • 萬物喚醒人的心靈,使人朝向天主。
  • 萬物是天主的呈現、指示的標記。
•  人如不為受造物如此耀眼的光芒照耀便是瞎子;人如不為它們如此洪亮的呼聲所警醒便是聾子;人如不為了這一切而頌揚天主便是啞吧;人如不因這些證據而體會到第一原始便是糊塗。你要睜開眼睛,你要開啟精神的耳朵,要解放你的唇舌並專心致志,在一切受造物上看見、聽到、讚頌、熱愛、恭敬、顯揚並祟拜你的天主,免使整個世界起來反對你。因為就為這原故整個世界都要攻擊愚頑的人」 (智5:21)。但為明智人,則世界一變而為歡欣的動機;他們可以與先知一同說:「上主,你的化工使我喜悅,我就因你雙手的工程而歡樂」(詠91:5);「上主,你的化工何其繁浩,全是你以智慧創辦,你的受造物遍地充滿」(詠103:14)。(心靈1:15)
反省: 我對萬物眾生的態度是怎樣的?我透過他們發現天主臨在的經驗又是怎樣的?
3. 人靈 – 天主的肖像
•  進入人靈內:人心為大自然所喚醒後,因為不能被滿足,願意更往前行。靈魂的三個功能幫助人走向天主:在記憶中朝向永恆,在理解中進入真理、在意志中選擇至善。 (心靈3:1)
•  人靈反映聖三:靈魂中的記憶、理解及意志三者是同質、同等而又彼此滲透,因而反映聖三,由此人可以更深的進入天主內。
反省:我是如何看自己的?我有多少體會到自己是天主的肖像?
•  靈魂受損:可惜人以自己的自由意志,選擇遠離天主,以自己與天主同等,因而人活在痛苦之中。罪惡影響人的身心。
人以其原初的本性而言,自受造伊始便有資格休止於靜觀,亦正因如此,「天主安置人在伊甸樂園內」 (創2:15)。但人背棄了真的光明而 開始趨向於可能變動的美善,從而因了自己的過錯而折損了自己,並因了原罪而折損了整個人類,使人性遭受兩種敗壞,即心靈的無知和肉體的貪慾。(心靈1:7)
•  基督是雲梯:基督以他的十字架,修復人回返父家的「雲梯」
就如跌倒的人,除非有人扶他起來,必然僵臥於地;同樣,除非真理在基督內取了人性,將因亞當而折損的雲梯加以恢復,同時衪自身亦成為雲梯,則我們的靈魂無從由有形體的事物中仰起頭來,看到自己內的永遠真理。所以,人在本性與學識上無論如何光芒四射,沒有基督便無法進入自己,並在自己內享樂於主。主說:「我就是門,誰若經由我進來,必得安全,他可以出,可以進,並找到草場 (若10:9)(心靈4:2)
反省:我如何經驗基督救了我?
•  基督是亮光:基督以神聖的亮光引導我們,擺脫人因罪而扭曲的種種關係 (人與自己、他人、萬物及天主),以他自己血肉的生命,尤其在十字架上,使我們與他聯繫,因而能進入圓滿的位際關係,重投天主懷抱。
•  靈程三路:但很多人不能在自己內發現天主,因為他們分神於俗務之中。我們必須仰仗基督,走淨化、光照、成全三階段,由基督的人性 (向下),進入他的神性(向上)。
  • 淨化 (煉路) — 遠離罪惡
  • 光照 (明路) — 效法基督
  • 成全 (合路) — 與主結合
反省:在靈程三路上,我在那一個階段?為什麼?如何能更進一步呢?
4. 天主 — 美善的本體,本體的美善
•  天主是自有者,永恆存在的,但在罪惡中的人只注目於暫短、易逝的實有,忽略了普遍的有;如同著眼於見到的事物而忘記了使之看見的光。
•  天主是至善的,自我散發的至高美善。至高美善無非在說不可能更為美善的美善。這樣的美善不可能不存在,因為存在絕對比不存在更為美善。同時,這樣的美善又不可能不是三位一體的。理由是:凡是美善,都是好施者,亦即將自身通傳於其它實有者,至於天主對其受造物所做暫時性的通傳,則只是其至高美善的點滴而已。
•  想到這裹,人的心靈,就像造世第六天見到人一依天主的肖像而受造一樣,沐浴在圓滿的照耀中。看到我們的人性受到如此可奇的抬舉,如此無言可喻地與天主結合為一,看到第一者與最末者、至高者與至賤者、圓周與中心、原始與終結、受造者與造生者、效果與原因結合為一,看到「內外都寫著字的書」 (默,五,一)便已到達某種成全,便能偕同天主獲致第六階段的、就像造世第六天的圓滿照耀。此時,我們的靈魂除安息日外,將沒有其它可以期待的事。(心靈6:7)
反省: 我曾經如何體會到天主的美善光榮?我怎樣被祂吸引呢?
5. 天人合一:理智的靜止及情感的奔放
•  當人經過進入天主的六個階段後,六隻翅膀與十字架將連在一起,帶領人在神魂超拔的默觀中進入天主內,人的理智活動會停止,情感將完全被轉化。在聖神的恩典中人要達致與天主深密契合之境。在此,人只有接受黑暗的事實,不必尋求亮光;只能追尋聖神的愛火,進入天主內。此乃靈修上否定的進路。
在聖文德心目中,聖方濟就是一位在現世已達到天人合一的完美基 督徒。
•  你如不了解上述種種究竟怎樣實現,請由聖寵而別由學理求取解答,請由熱望而別由理智期待解決,請注意祈禱與呻吟而別依仗攻讀與鑽研。要就教於新郎而別就教於教師;要請教黑暗而別請教光明,要請教天主而別請教人!事情的關鍵不在於光而在於火,亦即將整個人燃燒起來的火,並將整個人以非凡的寵恩和火熱的情感而捲送至天主的火。 (心靈7:6)
反省: 聖文德所指出的歸主神途,為一般教友,可行性有多大呢?我渴望天人合一的程度又有多大呢?
結語:「我只顧一件事:即忘盡我背後的,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, 為達到目標,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。 」 (斐3:13-14)

Comments